Tuesday, April 20, 2010

以色列人的揀選和基督徒的關係

在讀舊約聖經的時候,或許會有疑問,究竟以色列人的揀選和基督徒有什麽關係?以色列人是以色列人,基督徒是基督徒,貌似沒有關聯,其實不然。

首先,要知道上帝為何要揀選以色列人。在摩西帶領以色列出來埃及之後抵達西奈曠野,上帝說要與百姓立約,使以色列人歸耶和華為祭司的國度,聖潔的國民。

...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,因为全地都是我的。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,为圣洁的国民。”(圣经出埃及记19:5-6)

這是上帝揀選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,救贖以色列人的原因。這也是上帝揀選我們,救贖我們,建立教會的原因。

上帝的旨意是要以色列成為萬民中的祭司,
把萬國萬民帶到上帝的面前 ,成為他們的祝福。
上帝的旨意也是要以色列每一個人成為祭司,都能因為聽從耶和華的話 ,遵守他的約,和上帝有親密的交通。

可惜的是,以色列民不久就把金牛犢當作耶和華來拜,只有利未族站在耶和華的一邊,所以利未族的后裔才能在會幕中事奉耶和華,也只有亞倫的家和他的后裔才被膏為祭司,代表以色列人到神的面前。

新約聖經彼得前書第二章第九節說:“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圣洁的国度,是属神的子民,....” 。每個基督徒都是祭司,把人帶到神的面前,因為藉著耶穌基督的血,我們可以坦然進入至聖所。(來十:19) 教會是個祭司的國度,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。

上帝說:“你們要成為聖潔,因為我是聖潔的。”(利十一:44 - 45)

在整個中東,所有民族都是敬拜偶像,不認識耶和華。上帝把以色列人分別出來,給他們一個憲法,就是律法,包括了道德律、民事律,及禮儀律。 以色列人若遵守這些律法,他們的行事為人,敬拜生活將會與眾不同。他們就是聖潔的國民。

基督徒不單是因信稱義,他們的行事為人也必須與被召的恩相稱,過一個聖潔的生活。所以,教會也是一個聖潔的國度。

另外,以色列所要遵守的律法誡命,和基督徒是否有關係呢?主耶穌說:“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。我来不是要废掉,乃是要成全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,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,都要成全。”(太五:17-18),又说:“你要尽心,尽性,尽意,尽力,爱主你的神。其次,就是说,要爱人如己。再没有比这两条诫命更大的了。”(可十二:30-31)明顯的,主耶稣沒有廢除律法,祂還把十誡總結为愛神愛人,基督徒也必然地要遵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