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24, 2010

空腹和饱腹睡觉

健康和生活习惯息息相关,饮食习惯和睡觉习惯都有影响健康的可能。对于空腹和饱腹睡觉,上网找了资料,供大家参考,希望大家可以注意:

有的人喜欢熬夜,很晚了才睡觉,往往入睡时已经是饥肠辘辘。这样的习惯是不利于健康的。

俗话说,“胃不和则卧不安”。空腹睡觉,胃中一点食物也没有,入睡后可从睡眠中饿醒,长期下去会造成胃肠道疾病的发生,或出现低血糖,诱发疾病。也许有人会认为,反正不论是空腹还是饱腹睡觉,第二天早晨都是空腹,就是说夜间都会出现空腹睡觉的客观现象,其实这是一种误解。因为人在休息时,体内新陈代谢明显减弱,胃肠蠕动幅度很小;而在尚未入睡时即已成完全空腹,由于此时胃肠蠕动和代谢作用都还十分旺盛,故对身体十分不利。

但入睡之前大量进食也是无益的。这是因为入睡之后,身体各器官都逐步处于抑制状态,如果进食过多,一方面胃肠得不到正常有效的休息,另一方面食物也得不到充分的消化,从而引起胃肠功能紊乱。

可见,睡觉前空腹和饱腹都是不妥的。如果睡觉过晚,应该适当吃点点心、喝点水,稍休息一会儿,然后再睡。而在刚刚吃过饭之后,也不应马上上床睡觉。

source:
国珍健康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