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01, 2010

《思想与方法》课程之感想

首先,非常感谢李建安博士开办了《思想与方法》的课程,上了这堂课之后,感觉自己的思想开始明朗化了许多,有如重新整理一般,对看事情的方法,也有所改变。

这课程教导与提醒我一些错误的思考和谬论,避免掉进“思考陷阱”里头。其中我印象深刻的是有讲到"either-or"的谬论,其实这个我本身也是发觉到,一般人有时会钻牛角尖,或许就是因为有“either-or”的思考模式,这个是一个陷阱,比方说,在法庭里律师问“你已经停止吸毒了吗?”,无论答是,或者不是,只要回答了就表示你有吸毒,具有陷阱而没有第三个答案的问题,这就是“either-or”。这让调整我自己思考,有时不是只有either-or的答案,是或不是,都陷入一个思考的框框,无法跳出来,更会使人意志消沉,思想变的消极无比,反而是更加应该全面的去思考,才不会掉入这样的陷阱里头。

课程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得着和看见,暂时无法一一在这里详述。我是个爱思考的人,透过这个课程,让我更积极的去思考,希望我能更正确的思考,而不掉入思想的框框和陷阱里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