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30, 2010

心灵随笔



俗语说:“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”,很适合形容心理伤害,有些人小时的创伤演变一种长大后无法解释的心理障碍,对于某些事情,潜意识中感到抗拒,有时也不易察觉。

在我印象中,我也害怕“井绳”,正确来说是麻绳,小时我的背后被父亲用麻绳鞭伤,潜意识中这麻绳似乎是一种心理压制,甚至睡梦中有着回忆被翻起来的可能,虽然不是很常。在我记忆中有个空挡,就是那一次被鞭之后,感动害怕和恐慌,之后一段的回忆就是无法回想起来,或许是一段不愿被想起的回忆。


听说有这么一件事,在马戏团里,一只小象的脚被捆绑着,它用尽了力气挣脱,结果都是徒然,反而弄得更痛,不久之后,小象就放弃了挣脱,每当绳子绑在它的脚上,它就乖乖不动,一直到了长大了,也是如此,其实它有足够的力量挣脱出去,但它就是没有这么做,怕因为挣脱再次感到那痛楚,所以只要它碰到“绳子”,它潜意识中就告诉它“无法挣脱”。

过去有着大大小小的“绳子”捆绑着,逐渐地形成今日的性格,最近也突然发现自己的防备心很重,像个刺猬,甚至在梦“显现”,比方在睡梦中遇到偷车贼,在他冲来之际,我为了防身的自然反应就是一脚踢过去... 接下来就是醒了,因为踢到东西了,想起真是很好笑。

无论如何,性格无法改变,只能改善,过去的伤害要学习去处理,可能有些东西“埋”了太久,连自己都没察觉。

1 comment:

thepplway求真 said...

你的绳子是什么?呵呵...........愿主赐福你我摆脱这小小捆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