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7, 2010

在我眼中的爱情(一)

漫谈爱情

很想写一次谈有关爱情的文章,一直没去整理出来,我把以前所能想到的,加以整理了一番,写了个人对爱情的看法。我眼中的爱情,我承认有大部分是来自电视剧还有流行歌曲,我也会选出个人印象较为深刻的歌和戏剧分享给大家。

相信不少人都有这个经验,被人问“有男/女朋友了吗?”,如果讲没有好像很大件事,对“上了年纪”(看个人的年龄底线到那里)的人更是感到压力,想到有一首 “老男人”(再次申明这是看个人的)情歌叫《神啊,救救我吧》,是陈小春唱的一首歌,半辈子都没找到另一半,难道真的要求上帝随便给一个吗?如果是这样, 上帝可能说“早说嘛,随便一个,满街都是!”,当然我相信一般人应该不会随便到这个地步吧?


陈小春《神啊,救救我吧》

爱情是什么回事?

记得小时候看了一部电视剧叫《梅花三弄》,尽管剧情我差不多忘了七七八八,我只记得男女主角爱得死去活来,最后女主角死了,给我对爱情留下一个深刻印象,特 别记得姜育恒唱的那首《梅花三弄》片头曲,我很清楚的记住了一句,“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许?”。这也我想问的问题,爱情为何物?有人为之疯狂, 有人为之不惜一切代价,有人为之伤痕累累,...


有关《梅花三弄》
梅花烙 之 片頭曲 《梅花三弄》
姜育恒 《梅花三弄》

我过去曾经是一个听话的乖学生,那时我们有着“中学生不可谈恋爱”的教导,但还是会看到有人这么做,只是我没这么做(即使有心仪对象),我在学生书刊上读到 这个课题的时候,少年人要保持好形象,好好读书,以后才谈恋爱,所以那时我就有个想法就是好好读书,做好自己,就等以后才谈恋爱,结果长大才发现,对爱情还不是很了解。相较之下,看看现在的少年人已经不是以前那样了,好像很快就可以进入一段恋爱里面,甚至还有些做出越轨的行为... 爱情到底是什么?

有人说,爱情像金笼子,在笼子外面的就很想进去,在笼子里面的人却想飞出来,我听了之后给我的感觉就是,谈恋爱需要三思,不随便乱来,另一方面又觉得很担心, 因为进去后就出不来了... 有人说,婚姻是爱情的坟墓,结婚后好像什么都完了,没有自由,养孩子等等,要折磨一辈子,看到许多人搞离婚,出现单亲家庭的情况,想了又想,爱情总是给人有种负面的想法,也不是没有原因的,但,爱情是什么?还是有人为之疯狂,有人为之...

爱情好像流沙

不管你懂不懂爱情,它就好像流沙(在我脑子闪过的一首歌就是陶喆的《流沙》),明明知道该躲它,却无法自拔,就是这种感觉。无可否认,爱情有股无可抗拒的力量,它可以使人变得积极,也可能使人变得非常消极,我们听流行歌曲就可以知道了,有些情歌是积极的,而有些情歌是消极、悲情的,恕我不在这里分享给大家, 因为市面上这类型的真的太多太多。


陶喆《流沙》

前一阵子在网络看到一个广告,听说是造成韩国轰动的广告,里头表达的是现实中和理想中的爱情,说到这里,令我想到,爱情是不是当饭吃呢?当中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要解决,比如经济能力的问题,在一起生活是要钱的,要怎么解决?其实,我觉得,所谓金笼子外面的,指的就是理想中的爱情,而金笼子里面就是指现实中的 爱情,太快进去,往往都因为没有预备好,没能力承担责任而折磨。


《造成韩国轰动的广告》

我在看童话故事的时候,结尾大同小异,大概归纳一个类似happy ending就好像这样:“从此,王子和公主过着幸福和快乐的生活”(“白雪公主”式的爱情),奇怪,爱情只有停留在结婚之前吗?结婚后就不是了?这个只是 我小时候的想法。我觉得爱情应该是积极的,也是很严谨的东西,因为它牵涉到婚姻,建立家庭,生养后代的问题,换言之,爱情需要一生去经营的。现在明白为何谈恋爱要三思,不只是停留在感觉,因为这是一生的承诺,委身于一个人,至死不渝。这是我对爱情的看法,你呢?

“爱情众水不能息灭,大水也不能淹没。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,就全被藐视。” (雅歌8:7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