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06, 2010

在我眼中的爱情(二)

漫谈爱情

这是第二篇继续谈在我眼中的爱情,真想一口气写完,但还是需要耐性地整理出来,决心要写好关于爱情这回事,当然也希望能对一些人有所帮助。

这篇会谈关于爱情的元素,继续表达我个人的看法。

爱情没有固定的轨道

想谈恋爱的人们,相信都会开始寻觅着自己心仪的对象吧,一旦碰到心仪的对象,有的人就会展开“攻势”追求,有的人选择默默守候、暗恋对方等等,有些人却不知道该从何着手。我觉得爱情很多时候是很难捉摸的东西,尽管你看了许多资料、问朋友意见、找书来看、看戏、听歌、做心理测验等等... 还是会感觉到模糊,还不懂真正的滋味是什么,有些人即使结婚了都说不定还不完全懂爱情是怎么回事呢(不然就不会问:“问世间情为何物”了)。

我看见很多人刚开始要谈恋爱就碰到一鼻子灰,有些甚至是失败了,非常难过,也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。有首歌叫《低调》,张栋粱唱的,名字很低调,导致一开始我没什么注意,可是当听久了开始留意到歌词有部分原来是和我的想法这么相似的,歌词当中有部分是这么唱:“感情很微妙,再多付出也好,再多关心都徒劳,爱从来就没有固定的轨道,它最后停在哪里谁知道”。而我常常想,爱情从来没有停留在一定的轨道上,无法完全掌控,难以抓摸,原来这首歌的歌词就很巧合地表达了我的想法,这也是我担心的地方,爱情有时令人觉得无法掌控,好像只能靠感觉,偶尔也会缺乏安全感。


张栋梁-低调

尽管爱情难以抓摸,但还是可以继续地摸索和探讨它。我觉得,爱情里面其中一个基本元素,就是要有喜欢的感觉吧,而喜欢一个人是从欣赏开始。这令我很容易就想到一首歌叫《喜欢》,古巨基唱的,里头就表达了很多喜欢的感受等等。说到喜欢,个人对用“喜欢”的用词特别的注意,因为可能是受日本文化影响的缘故。在日本,要表白的时候通常都用“好きだ(suki da),即“我喜欢你”的意思,如果用“愛してる”(aishiteru)的时候,即“我爱你”,已经是非常刻骨铭心了。所以,从“我欣赏你”到“我喜欢你”,然后到比较深刻的“我爱你”,是有程度的差别的,不过,对于其他人或许有不同的看法。


古巨基-喜欢

爱情另外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勇气,即使有再好的爱情观,却没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气,它只剩下单恋或暗恋而已。所以,别做无谓的星座,血型,和无聊的爱情测验, 有勇气正面去面对爱情都胜过这些测验。值得一提的是,勇气不是意味着不会害怕,和大胆有些区别,有勇气,就意味着,勇于承担一切的后果,包括对方的感受、 接纳度等等,甚至最后也可能面临失败,就是面对失恋等等。有首歌叫做《勇气》,我比较喜欢光良唱的版本,歌词说到一旦做了决定,就需要勇气,去相信会在一起。没错,爱情真的需要勇气。


光良-勇气

当然,爱情还有其他的元素,只是我把它归纳为个人容易懂的:即使爱情多么难抓摸,只要清楚知道自己的感情,勇敢去面对它,就是了。你说呢?


“爱情众水不能息灭,大水也不能淹没。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,就全被藐视。” (雅歌8:7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