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5, 2010

在我眼中的爱情(四)

漫谈爱情

进入第四篇,想不到就有粉丝支持了,有人问我要写多少篇,其实我还没决定,只是我想在还是单身的时候写,这是所谓的在“金笼子”外面的角度来看爱情,因此是很难得的机会去写吧。

从小到大,不知道大家第一次有心仪或者爱慕的对象,是什么时候,我记得我是十岁的时候就有了(有人比我更早,问到一个朋友是七岁),只是没跟别人说,这就是所谓的暗恋吧。其实那时不懂什么是暗恋,毕竟没人教导这方面的东西,只是那时把一个女生放在心里,还不完全懂恋爱是什么。暗恋一个人有时让我变的傻乎乎的,记得自己曾经无聊到一个地步去数算对方名字的笔画(所以无形间对22的数字很敏感);暗恋一个人有时让我做事很有冲劲,以前原本成绩不是怎么好的科目,之后很努力把它考好... 讲到这里我就想到一首歌就叫《暗恋》,陶喆唱的,个人蛮喜欢的一首歌。


陶喆《暗恋》

有人说暗恋是一种深邃的爱,有人说暗恋是一种美丽的痛,也有人说暗恋是一场奢侈,究竟暗恋是什么?没错,这一篇就是要谈有关我对暗恋的看法。

暗恋vs单恋

由于我要谈的是暗恋,所以我给暗恋和单恋区分一下。当喜欢上一个人时,没有告知或者暗示对方知道你的想法的,这叫做暗恋;而通过表白或者暗示让对方知道你喜欢对方后,且对方不接受你的感情时,这叫做单恋。这两个共同点是,单方面的恋爱。

暗恋有界限?

说实在的,不太想把暗恋解释的太清楚,因为有时很难说的清楚,特别是感觉的东西,因人而异。虽然如此,暗恋有它值得思考的地方,我想,爱情的萌生不是要有人主动才会产生吗?其中一方主动的,应该是先喜欢对方才行动的吧,行动之前的喜欢,由于还未告知对方,就是所谓的暗恋。暗恋是基于喜欢对方而开始,而每个人对于暗恋的反应有所不同,那么,到底它有一定的界限吗?

我尝试用回第二篇讲的“欣赏”开始讲起,看喜欢的程度到了那里,若只是欣赏,这种的暗恋不算太深,欣赏对方的好(或许这也不算是什么暗恋吧),但到了喜欢的程度,就会时不时就想起对方,或许有时每天都想对方等等,这种是一般上的暗恋。最后一种就是,完全陷入进去(因为爱情好像流沙),发现时已经是无法自拔的情况,很想和对方在一起... 甚至有的整颗心都交出去了,不是他不行那种。

暗恋不要越过的界限,我想,就是完全把心交给了对方,换句话说,把对方当做命中注定那一个(毕竟也没经过对方的同意),绝对化了,就有很强烈占有对方的感觉, 如此一来,就算没告白,而万一之后当得知暗恋的对象已经和别人谈恋爱或者结婚的时刻,其伤害是很大的,留下很多心结,打不开,而且很难放下。有些人的暗恋到一个地步形成一种幻想,到头来,只是喜欢上了对方的影子就不好了,说不定有人因此单身一辈子。

我个人是很积极看待暗恋这回事。从积极一面去看的话,暗恋一个人,就意味着开始去探讨和对方在一起的可能,而暗恋也是一种礼貌,不“打草惊蛇”(不惊动对方),当然也是看喜欢的程度到那里,有时候只是欣赏而已。如果暗恋不越过界限,我觉得,这样能够很好地建友谊关系和正面的沟通,因为有些人(包括我啦),无法掩饰自己内心,很多时候内心所想的都表露在脸上, 最后由于太压力导致无法接近喜欢的人等等负面的情况。

总而言之,暗恋只是一个过程,最重要的是懂得处理自己的感受,正面的去看待感情的事情,积极和勇敢的去探讨爱情,学习给自己期限做决定,不是选择告知对方,就是选择放手。以上所谈的纯粹是个人意见,相信还有人对暗恋有不同的看法吧。


“爱情众水不能息灭,大水也不能淹没。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,就全被藐视。” (雅歌8:7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