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9, 2010

在我眼中的爱情(五)

漫谈爱情

许多人探索爱情的当中,好像瞎子摸象一般,碰到不同的人,就会有不同的领受,有时当看别人对爱情的表达,有些人会同感深受,也有时也会不小心一棍打翻整船的人说:“所有的男人/女人都是那样的!”。无论如何,我相信,我们怎么理解爱情,就会选择怎么去爱,如果一知半解的,也会爱的不清不楚,完全跟着感觉走。

个人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,发现到很多人开始追求心仪的对象,特别是第一次,告白后被拒绝比率是大的(其实这个没绝对,只是个人的调查)。很多人害怕被拒绝,不敢去表达自己的心意,而被拒绝的人,只有剩下单恋。想到一首光良的歌《单恋》,这首歌的MV很有趣一下,尤其是一排的男生排着长龙夸张告白而惨遭拒绝的一幕。

光良-《单恋》

单恋?爱与被爱

单恋,属于单向的恋爱,追求的过程当中被拒绝是很平常的事情,无论追求的一方,或者拒绝的一方,都难免不好受,面临选择的问题,有时更是难上加难。

记得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(或许你也问过):“爱你的人,和你爱的人,你会选择哪一个?”,这个问题有时容易给人钻牛角尖,应该有不少人碰到或者看到这样的情况吧。只要有先主动的人,另一方就是被动的,因此在爱情世界里面我们都可能成为其中一个,或者两者都有。

有的人选被爱的一方,或许觉得这样比较容易吧,轻松就得到所谓的爱情了;有的人选爱人的一方,选择自己爱的人,或许付出比较容易。那么我想问的是,选择被爱的,难道自己就不用付出了吗?选择去爱的,难道对方就不用付出了?其实两者没有绝对,也没有所谓比较容易的一方,选择任何一方都没有对错,我们也不需要对这个问题纠缠不清。我能明白的是,爱情不能完全只依赖一个人的付出而存活,选择哪一方,都要付出爱,也要获得对方回应的爱,这也是为何爱情很需要一生来经营的原因。

在爱情世界里面难免会有波折,有时也难以预料的,选择走一起后分开的,大有人在,有人跟我说过,结果不是我们能定的,没有开始就不知道结果是什么。如果不能接受对方的感情,也不必耿耿于怀,如果有一大堆的追求者,也不可能照单全收吧?学习做选择,然后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就是了。

最后,选择只是爱情的起步,两个人应该互相探讨能在一起的可能,能否互相接纳,以至于未来能步入婚姻,一生的委身,至死不渝。

“爱情众水不能息灭,大水也不能淹没。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,就全被藐视。” (雅歌8:7)

No comments: